从开高“男孩”变成开高“老男孩”修炼记


在我地盘这,你就得听我的……。是不是听到这些歌词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2003年上中学期间的小伙伴们,我想没有人不知道“动感地带”这个词汇,当时谁有手机,谁能用上“动感地带”这个套餐,那绝对是当时奢华的代名词,但是回到20年前,那片让人如痴如醉的足球场,回忆起来的一切好像都与这个词汇有非常特殊的缘分。

时间着急地冲刷着我们的记忆,但是每每当我回忆起这段美丽的旅程时,好像一瞬间回到了那个18岁的雨季,看到了一个个熟悉的队友们。200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8位队友,准备整整两年的“晨光杯”彻底没有机会进行了。众所周知,那个时候的“晨光杯”是一人一生一次的比赛,因为只有高二才能参加。(因为03届学长前一年刚刚拿了河南省第二名,所以我们的期望和努力可想而知)。

就这么停晚自习,在全国疫情正式结束的时候,我们迎来了暑假,又是河南教育的另外的一个转折点。前几年进行的大综合不再延续,而是变回了之前的文理分科。这个文理分科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听说今年新高一又会迎来高考变革,在此祝福你们越来越好。

紧张刺激的高三生活接踵而来,学习一直很一般的我,在高三上学期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足球从来都是我生活里不可分割的部分。在这里我不能不提及我们的足球主教练邓广顺老师,很荣幸从高一就跟着他训练,当时的我微胖,天赋比较一般。但是邓老师一直对我信任有加,从高一就开始让我站在了主力守门员的位置上。一个个冬天的训练场地,好像比什么都坚硬,但是每个队友好像就没有“迟到”这个词汇,在那个诱惑并不多的年代,除了学习足球就是我们的全部。夏天的训练更不用说,我经常告诉我身边的人,那个时候我们都只有双星的足球鞋,衣服也只有一套,可是在如今我们看来好像是那么的幸福。

2003年我们迎来了亲爱的06届的学弟们,经过一个学期的考察,他们的阵容也基本成型,这个时候恰恰迎来了“动感地带”杯高校联赛,在座的各位没有听错,就是高校联赛,开封高中是唯一一个组委会特邀参赛的高中代表队。邓老师肯定希望老带新,毕竟高三第二学期了,很多战友都有自己的梦想,或者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参加。最后我和队长王乾元、尹深、李黎光我们四位高三的队友参加了这次比赛,和06届的学弟们迅速磨合成了一个无坚不摧的队伍。当然,这次比赛有特殊优厚“待遇”,可以上三名老师,邓老师真是神机军师,把于子强老师、李向东老师和李海军老师三位球队大脑运用得恰到好处。于老师的远射,海军老师的突破以及向东老师的后防定海神针成为了我们取得好成绩的关键。那次比赛实行是主客场制,我们去到的每一个客场基本都是球迷一片,为开封高中足球队的打法,拼搏精神所吸引。经过三个月的鏖战,我们仅仅输给了河南大学足球队,主客场都平了后来出很多职业球员的开封体校代表队,获得了第三名。这个成绩,也是我们为开封高中拼得在上学阶段最后的荣誉。还记得那时候,耿振勇书记,刚刚来开高就任,每场比赛他都是亲临现场,让我们无比的自信和激动。

微信图片_20220725130810

(开封市首届“动感地带”杯高校足球联赛

开封高中队全体队员合影)

第一排从左到右

关赟,王奇伟,任海涛,李文龙,谢辉,吴帅

第二排从左到右

李海军(老师),林占祥,尹深,李黎光,张磊,万金龙,冷若冰,李洋,闫岩,邓广顺(教练)

第三排从左到右

于子强(领队),赵鑫,王乾元,常昊,沈毅,董钰,杨亚伟,孟凡山,刘越,李向东(老师)

时间如梭,岁月如歌。百年校庆还历历在目,百廿校庆又来到了眼前。要说足球给我的人生带来了什么,那一定是下面这段话:人生当中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却是主旋律。但是如何面对失败,却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有的人会被击垮,但是你真正从事过足球运动你就会知道,这样的人更容易选择不断的爬起来继续向前。我想真正的成熟并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直面自己的缺憾,这才是生活的本质。

如今,马上就要不惑之年的我们,在百廿校庆之际,成立了“开高老男孩”足球队,为母校献礼,向青春致敬!一句话喊出我们所有的期盼,“开高,加油!”

作者简介:

赵鑫,男,中共党员。就读于开封高中200414班,曾获得04年晨光杯足球赛开封市第二名,05年斯伯丁全国三人篮球赛全国第四名,08年全国电子竞技锦标赛第三名。本科就读于郑州轻工业大学,硕士就读于河南大学。现为河南迪巴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开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青年联合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