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成长中的相遇相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经从开封高中毕业两年,前些日子在网上刷到一所高中高考前“喊楼”的场景,想起母校每年高考前例行的壮行仪式,洪亮的口号声从过往的岁月中传来,把我拉回到那段拼搏的岁月中。回顾在母校的三年时光,我遇到了太多的良师益友,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以此文向所有给予过我帮助的师长同学表示感谢,为开封高中120周年庆典献礼。

春风化雨,桃李情深

在母校三年的求学生涯中,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许多优秀负责的老师,他们为我的求学之路指明正确的方向,在我陷入迷茫时给我莫大的关心与鼓励。

我的数学基础很差,高一时一度很难及格,两位数学老师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张信乾老师为我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引导我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基础抓起,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记得高考前一个月左右的几次连续模考,我的数学成绩都不太理想,情绪也因此产生了波动。张老师那时已经不是我们班的任课教师,却仍然托同学把我叫去他的办公室,短短几分钟亲切的交流,告诫我不要急躁,保持自信,临走时灿烂的笑容和鼓励的手势让我至今难忘。

数学赵昆老师,疫情爆发在家上网课的那段时间里,每次向她请教问题,她都会详细地写下好几种解题步骤,并且配上语音解释,有时甚至会打电话给我讲解。高考前返校的那段时间里,她经常在晚自习时坐在室外的走廊上,和同学们谈谈心,拿着试卷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细致到每一个解题步骤的批注与讲解,无论何时都挂在脸上的真诚微笑,帮助同学们在高考前稳住心态,提振信心。

语文郑彦凯老师,一手板书行云流水,声音明朗洪亮,讲课逻辑严密而又不失风趣。除了系统的解题方法、应试技巧,郑老师的课堂更带给人美的感受,讲评试卷不仅仅局限于卷面的试题,更会带领同学们漫步在诗词林苑,品味美文小品的清新隽永,感受语言世界的俯仰生姿、变化万千,领略文学世界的百转千回,快乐与伤感、幸福与隐痛,云开雾散,自然而然。当同学们产生意见分歧时,郑老师也会尊重同学们不同的想法,不会严格的拒斥某种观点,我想这也正是语文的魅力所在——它的未完成性,它的多重阐释空间。人们常言“腹有诗书气自华”,我想郑老师就是这样,始终给人以谦逊温和之感,流露出知识的温度。

文综的三位老师与同学们相处时间最长,亦师亦友。隔壁的空教室就是三位老师的办公地点,每节早读都能看到三位老师在班的身影,每到课间总会有不同班级的同学排队请教问题,几位老师总是很有耐心,细致讲解。高三夏天的时候,班内的空调出现故障,几位老师还接纳同学们到办公教室休息。

周江松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这也是他带的第一届毕业班,我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他身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记得他曾经说过:“既然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在课程讲授上,他总会提前在试卷上进行密密麻麻的批注,每份教案都详尽完备,专题整理细致又有系统性。在班级管理上,他体贴关心每位同学,同时严格要求大家。临进入高三的一个周末,他组织同学们在班级的各个角落都挂上了加油的条幅,“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这些话语陪伴了我们一整年,给了我们莫大的鞭策与勉励。

(班级大门上张贴的标语)

政治赵旺海老师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试卷讲评总能切中要害,精准明晰。我现在仍能回想起他列出的满满四黑板的知识提纲,倒背如流的知识要点。赵老师的桌上总是摆满各大报社的报纸、《半月谈》杂志和各种书籍,运动场上也经常能看到他三分远投的潇洒身影。

历史李秦老师,总是给人以洋溢的热情与活力,在他的身上能够感受到那份对历史的热爱与尊重。每逢早读或者在班辅导,他总是带着一本历史书籍在讲台上阅读。上课时不局限于教材和试卷的内容,贯通古今、融贯中西,经常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见解,尊重同学们的想法并加以互动,让人感受到历史并非死气沉沉的过去式,而拥有着自己的生命力。李老师社交平台上的一句话同样对我影响很大:“讨厌价值判断,喜欢多样性的美好!”做人也应当这样,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纳别人的声音,尊重每一个独立的想法。

对我产生帮助的老师还有很多,限于篇幅无法一一记叙。在求学路上能有他们的指引与鼓励是我今生难以忘却的荣幸,感谢你们!

2014班高三教师团队,左起郑彦凯老师,焦玉江老师,周江松老师,赵旺海老师,赵昆老师,李秦老师)

多元感通,精进不已

2014班这个大家庭同样让我感受到许多温暖,非常感激能与大家一起度过这段难忘的拼搏岁月。我能够感受到班集体那份强烈的凝聚力,大家总是相互尊重,相互鼓励。同学们总是不吝于分享自己的学习资源,经常能够看到几个人凑在一起讨论问题的场景,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同学都听到了不同的想法,对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就我个人的经历来看,这段与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与班集体一起奋进的力量。在各项文体活动中,同学们都能踊跃报名,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其中,不论结果如何,这份为了班集体而努力的精神都令人振奋。

2014班高三晚自习停电不停学场景)

同样令我怀念的是那些紧张学习生活中弥足珍贵的乐趣。高三时教室搬到了顶层最靠边的位置,三面视线都无遮挡。每当夕阳西下,总能看到绚烂的晚霞,大家饭后站在栏杆边欣赏风景,短暂地聊着一些可能与学业无关的话题,“红霞散天外,掩映夕阳时”,和晚霞一样灿烂的是同学们洋溢的笑脸,这是每天忙碌生活中美好而松适的瞬息。

(曾经看到的美丽晚霞)

高考前离校的最后一天,我拿了一个笔记本,想让每位同学都在扉页签名留念,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许多同学还写下了祝愿与鼓励的话语,那份欣喜与感动让我至今难忘。高考第一天的早上,我又一次从头到尾翻阅本上的留言,振奋之情难以言表。

“卓越十四,青云之志”,这是当时的班级口号,也是班集体始终积极奋进最好的体现。如今踏上新的征程,祝愿所有同学都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精进不止,学业有成!

(高考前离校时的班级合影)

(课间操跑步班级留影)

百廿开高,百年树人;春风化雨,桃李满门。感谢母校为我提供这样一个优秀的求学平台,感谢所有曾经给予我帮助的师长同学。值此120周年校庆之际,祝愿母校与时俱进、蒸蒸日上,永远朝气蓬勃,再创更多辉煌!

(作者于沐阳,开封高中2020届毕业生,开封市2020年高考文科第一名,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2于沐阳

(于沐阳同学在校期间留影)